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春季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刘宸均 时间:2019-03-20

学校各食堂、各餐饮门面:

食品安全是维系学校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到校园的安全稳定大局。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文《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市监食经〔2019〕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各餐饮门面的食品安全工作和食品安全管控能力,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防范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及切实落实政府相关部门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9年春季食品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政府部门和学校、后勤的工作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食安委食品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的工作原则,认真履行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做好日常基础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扎实推进后勤处食品安全各方面工作,提升学校食堂及各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为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强化食堂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健全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止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重点工作

(一)切实强化各级各类责任落实与压力下行

饮食管理科、各食堂、各餐饮门面主要负责人切实肩负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形成严密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明确:

食堂主任为本食堂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

班组长为本班组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

餐饮门面经营点负责人为本经营点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

饮食管理科负责人及全体监管人员按照年初食品安全工作计划,扎实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有关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

(二)加强食品安全培训力度,全面加强食堂、餐饮门面食品安全管理

加强对食堂、餐饮门面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严格落实“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工作要求,强化管理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全面加强对食堂食品安全的日常管理,要按照后勤处食堂及餐饮门面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对场所设施设备管理、食品加工服务全过程监督控制,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安全自检自查、餐厨废弃物处置、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留样、饮用水安全等规范操作,所有检查必须留存日志。

(三)严抓食品安全规范的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对标新要求和师生的新需求,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

要根据餐饮工作实际,将食品安全各关键环节细化分解和落实到人,坚决做到刚性落实。

要遵循后勤处食品安全工作要求,抓好日常规范管理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四)严格落实抓实整治食品安全隐患

饮食管理科、要加大对食堂食品安全的检查力度,根据气温变化加大对学生食堂开展专项检查频次。

各食堂、各合作经营点必须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建立顺畅有效的工作机制,共同排查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有效防控安全风险。

(五)认真落实抓实食品安全自查自评

各食堂主任、副主任全面梳理本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对本食堂的日常管理和供餐设施设备的检查;每天要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冬春、春夏换季,要狠抓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治理整顿。

(六)切实落实处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

饮食管理科与各食堂及餐饮门面之间、各食堂与食堂之间、各食堂与餐饮门面之间要加强沟通与协同,认真落实汇报制度。

各监管人员保持通信畅通,每天对食堂及餐饮门面进行巡视检查,要密切关注校园和社会上食品安全动态,结合本食堂、餐饮门面食品安全工作实际,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

各监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劳动纪律管理制度,认真履行请销假手续。

四 、工作要求

饮食管理科负责人、各食堂负责人、各餐饮门面负责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春季食品安全工作,牢记: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食品安全工作无小事

要结合餐饮服务中的食品安全工作“点多、面广、量大、事杂”的特点,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一是查管理制度健全情况。重点自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特别是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刚性落实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2015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2018版)》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明确每个岗位的食品安全责任和要求。

是查管理工作执行情况。重点自是否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定期检查食堂及餐饮门面食品安全工作。食品留样和剩饭菜管理,食品添加剂“五专”管理(专人负责、专柜加锁、专用帐册、专用处方、专册登记)。

三是查场所物品清洁情况。重点自物品清扫清洁情况,物品整理整顿情况,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经营场所的地面是否无垃圾、无积水、无油渍;墙壁和门窗是否无污渍、无灰尘;天花板是否无霉斑、无灰尘;场所内是否无有害生物活动迹象;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物品是否表面清洁。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餐前,应对食品处理区内的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

四是查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重点自冷藏冷冻、加热保温、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

五是查食品原料合规情况。重点自食品原材料验收存储情况。是否建立稳定、合规的食品及原料采购渠道,安全可追溯;食品经营场所内的食品及原料是否处于保质期内、感官性状正常。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食品处理区内留存的已开封定型包装食品,若不能保证其处于安全状态,应予以废弃。

六是查从业人员健康情况。重点自从业人员身体健康情况,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是否持健康证明上岗;患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是否暂停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七是查人员规范操作情况。重点自日常加工操作规范情况,从业人员是否掌握基本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并在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加工制作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做到食品和工用具生熟分开,熟制食品烧熟煮透。

饮食管理科应根据学校、后勤处的统一部署,协同相关学生组织,按照“四不一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现场的方式进行检查)的督查办法,严格监督检查,及时消除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点,确保餐饮服务安全稳定运行。

对自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饮食管理科应立即书面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食堂或餐饮门面采取整改措施,并及时复核整改结果。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后勤基建处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