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医疗服务中心规章制度汇编

作者: 时间:2008-10-27

 

医疗保健中心规章制度汇编

 

换药室工作制度

一、严格执行无菌管理制度,非换药人员不准进入室内。

二、除固定敷料(绷带)外,一般换药物品均须保持无菌,并注明无菌日期,超过一周者要重新灭菌。

三、器械消毒液每周更换二次;无菌溶液(生理盐水、呋喃西林等)超过三天重新消毒。

四、换药时先清洁伤口,后处理感染伤口。

五、器械、物品放在固定位置,各处药品分类放置,标签明显,字迹清楚。

六、特殊感染不得在换药室处理。

 

治疗室工作制度

一、经常保持室内清洁,每做一次处置要清理现场。每天消毒一次,除工作人员及治疗者外,其他人不许在室内逗留,严格交接手续。

二、器械、物品放在固定位置,及时清理上报消耗。

三、各种药品分类放置,标签明显,字迹清楚。

四、剧毒、限量药、贵重药品应加锁保管,严格交接班。

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进入治疗室必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及口罩。

六、器械消毒液按比例配制,每周更换一次,酒精浸泡液经常保持75度。

七、已用过的一次性注射用品要随时毁形,消毒处理后统一焚烧。

八、无菌物品须注明无菌日期,超过一周者重新灭菌。

 

 注射、输液工作制度

一、各种注射必须按医嘱和操作规程执行,对过敏药物,用前必须按规定作好过敏试验。

二、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对病员热情体贴。

三、密切观察注射后的情况,发生注射反应及意外及时报告医生。

四、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操作时应戴口罩、工作帽,定期对器械进行消毒,更换消毒液,保证消毒液的有效浓度,注射应做到一人一针一管。

五、抢救药品、器械放于固定位置,定期检查,及时更换补充。

六、室内每天消毒,定期检测消毒效果。

七、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

 

药房工作制度

一、取药时应对处方内容、姓名、年龄、药品名称、剂量、剂型、服用方法、禁忌症等,详加审查后方能调配。

二、配方时有关处方事项,应按照《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执行,遇有药物用量用法不妥或有禁忌错误时,应与医师联系更正后方可调配。

三、配西药方剂时,严禁用手直接接触药品。

四、处方调配应经严格校对后方可发药,同时在处方上签名。

五、急诊处方必须随到随配,其余按秩序配发。

六、调剂台和药品等应保持清洁,并按固定地点放置,用具使用后应洗刷干净。

七、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调剂室。

 

收费(挂号)室工作制度

一、禁止与工作无关人员进人挂号室。

二、学生用药超出全免金额后须按规定收取医药费。

三、所收现金及时存入银行,办公桌柜内不准储存现金。

四、收费后必须出具收费凭证,收据用完后及时去财务部门办理交领手续。

五、所出具的各种收费单据必须符合财务有关规定。

六、刷医保IC卡及时、准确,同时出具医保单据。

七、正确使用办公设备,不准利用电脑玩游戏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学生就诊制度

1、凡享受公费医疗的学生,报到注册后必须在学院医疗服务中心领取病历本和医疗卡,看病一律挂号,持病历和医疗卡就诊,否则按全费处理。

2、凡享受公费医疗的学生在医疗保健中心就诊,一律凭处方和医疗卡划价登记,付清自费医药费后取药。

3、学生必须服从医务人员的治疗,不得点名开药和开与本病无关的药品。

4、急性病就诊每张处方用药量不得超过三日,慢性病不得超过七日,特殊病种不得超过半月。每张处方同类药物不得超过两种,一天内不得出现同类处方。

5、发现医疗卡转借他人使用,除没收医疗卡外,按学院有关规定处罚。

6、去市内医院就诊病人必须由医生根据病情决定,不得强行转诊,否则不予报销,特殊检查和治疗费用先自负一定比例后再按学院规定报销。

7、转市外就诊病人须由市级医院出具转诊证明,本人申请,系部、医疗保健中心及有关院领导批准后(急诊除外)方可外转,否则不予报销。

 

 隔离室制度

1、遇有急性传染病,应作短暂隔离,并尽快转送传染病医院。

2、传染病人每一病房只能收同一种病员,如确有困难,可安排在病房一角,同时实行床边隔离。    

3、隔离病人应在指定的范围活动,不准互串病房和外出。  

4、传染病患者一般禁止探视,特殊情况须经医师决定。

5、工作人员进入隔离区要穿隔离衣。接触不同病种时,应更换隔离衣,洗手。离开传染区时脱去隔离衣。

6、肠道传染病员的便盆,便壶应固定专用,并严格消毒。

7、传染病房的地面和墙壁应严格消毒,病员出院或死亡后,病房和用具须做终末消毒。  

8、工作人员应定期化验检查。如患有传染病及时隔离,直到检疫期满为止。

 

 一次性医疗用品管理制度

1、使用前查看一次性灭菌物品的名称、厂名、商标、有效期、批号、包装密封性等,符合标准后方可使用。如遇有过期、不合格、被污染、破裂、字迹模糊不清者均不可使用。

2、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应专柜存放,离地面30cm,柜内清洁干燥,通风良好,定期进行空气消毒。
    3、一次性医疗用品使用后及时毁形,在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后送锅炉房焚烧处理。

 

 三查八对制度

三查:    备药后查   

服药、处置前查 

服药、处置后查

八对:    对床号               对姓名 

对药名               对剂量 

对浓度               对时间 

对用法               对批号

注意:  注意用药后反应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后勤基建处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