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水电服务中心规章制度汇编

作者: 时间:2008-10-27

 

水电服务中心规章制度汇编

 

工作票制度

一、在电气设备上工作,应按电业局安全规程规定履行工作票手续,但进行下列工作时,可以填写工作票:

1、在低压系统单一回路上工作;

2、事故紧急检修有专业领导在监护时;

3、线路运行人员巡视时;

4、使用绝缘工具进行低压测试工作时。

二、工作票,分为第一种工作票和第二种工作票,其使用的范围依照电业安全规程执行。

三、值班人员和检修人员必须遵照规程,严格执行填票审票工作许可和工作终结手续。值班员对不符合规定的工作票,应向工作票签发人要求作补充或重新填写,否则可不予受理。检修班成员接到违背规程的命令可以拒绝执行,并向发令人指出其错误所在,必要时可向有关上级汇报。

四、有权签发工作票的人员名单应由单位书面通知配电站所及有关部门。工作许可人不得签发工作票。工作票签发人可以担任工作负责人,但不得担任工作许可人。

五、当值值班员只有在全站停电、且无倒送电源,安全措施完备经主管动力领导检查批准,确认无触电危险的情况下方能参加检修班工作。

六、工作负责人(监护人)在工作开始前应会同工作许可人逐项检查安全措施是否合乎要求。然后组织全体检修人员讨论工作票交待工作任务,停电范围邻近的带电设备安全措施,计划停送电时间,质量要求等。

七、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和工作班成员,都必须严格履行各自的安全职责。

 

 变配电房工作制度及配电房出入制度

一、除变配电运行人员和单位主管变电的专责人外,其他人员不得随意进入电站。各有关人员进站必须办理以下手续:

二、电业局用电监察、抄表、计量、保护校验、设备稽查人员凭电力部门专业证件进站工作或检查。

三、上级部门工作检查凭介绍信并由相关部门派员陪同进站,本院行政领导进站由水电部门专业人员陪同。

四、变电检修人员凭工作票进站(事故抢修除外)。

五、所有非站内人员出入变电站都应进行登记。

六、变电站内不允许当作会客接待室。

 

 交接班制度

一、在交班前30分钟,当值负责人应向本值人员做好交班前的准备工作:

1、打扫控制室,值班室,整理场地。

2、清理安全用具,常用工具,仪表,图纸及各种记录簿,并放置在指定的位置。

3、当值班负责人,在交接班记录簿中就“运行方式”、“保护装置”、“检修试验”、“设备运行”、“维护保养”及其它栏目写好交班小结。

二、接班人员应提前15分钟到达值班室接班。

三、交班负责人应根据交班小结,将运行情况逐一向接班人员交待并提出注意事项。

四、在口头交接班以后,接班负责人应分配本值人员对站内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对运行方式的变动,检修试验或有疑问的设备及发现有缺陷的设备交接双方应一同到达现场,逐设备核对交接。

五、接班人员认为交待清楚后,由交接双方当值负责人在交接班记录簿上签名,交接班手续即告完毕。

六、在进行事故处理或进行重要的倒闸操作时,需待事故处理或操作告一段落后,方允许交接班。

七、在交接班期间内,不进行正常的倒闸操作和办理工作票手续。

八、在交接班期间内,遇有调度命令,上级指示等,均应由交班人员受理并记入运行记录簿中,并作补充交班。

 

 倒闸操作制度

一、变配电所的倒闸操作任务(除事故情况外),都应执行操作票制度,对电业局电力调度和公司调的操作命令,都应复诵无误后准确记入调度命令记录簿内。

二、根据操作任务,对照模拟图板填写操作步骤。操作票填好后,经操作人,监护人共同审核无误后签字,方能开始操作,

三、在正式操作前,先在摸拟图板上按操作步骤进行示范操作,核对操作票无误后,再进行实际操作。

四、在操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监护和复诵制度。

五、在操作票上,必须填明操作开始时间,终了时间,汇报时间及主开关操作时间。

六、每项操作完毕后,应立即打上“√”的标记。

七、操作票执行完毕后,应盖上“已执行”印章。对执行完的操作票应进行编号,保存期一般不少于三个月。

 

设备缺陷管理制度

一、发现设备缺陷后,应及时将缺陷内容,发现人和发现缺陷时间记入记录簿中。

二、对威胁安全运行缺陷,值班人员应及时汇报公司主管部门和电业局有关部门,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和制止其发展,未消除之前,应加强监视。

三、各单位对所管理的设备缺陷应组织整改查勘,并分别列入月度、季度或年度大修计划。

四、值班员应随时在缺陷记录薄中记录已消除的缺陷、内容、人员和消除缺陷时间。

五、各单位主管动力部门的负责人或运行专责人,每月至少要查阅缺陷记录两次,并签署处理意见和查阅时间。

 

事故处理制度

一、事故处理的原则是,应尽量限制事故发展,消除事故根源,解除对人身及设备安全的威胁。

二、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应迅速、正确、简明地向供电局调度室当值调度员报告下列情况:

1、掉闸开关名称及时间

2、保护装置的动作情况

3、事故的主要象征

三、为防止事故扩大,下列情况,事故单位可立即自行处理,并将事故情况简明报告供电局调度,等事故处理完后,再详细汇报。

1、对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有威胁时,根据现场规程采取措施。

2、变电站自用电全部或部分停电时,恢复其电源和按批准的方案采取保厂(站)用电和重要设备的保护用电措施。

3、系统周率(电压)降低到周(低电压)减载装置动作值,而装置未动作或因校验,损坏而退出(运行)时,应立即手动切除,该装置所控制的开关。

4、在事故情况下,执行调度预先下达事故处理规定。

四、调度通讯失灵时,事故单位除进行必要的处理外,同时应立即设法与供电局调度取得联系。

 

变电值班人员岗位制度

一、所有变配电值班电工都必须经电力部门考试合格,取得值班执照以后,方能值班。上班时,应随身携带执照备查。

二、变电站值班人员的任务是运行、维护、管理变电站的设备,在公司领导或电业局调度员的指挥下,进行正常倒闸操作或事故处理。

三、值班员应熟悉本站一次结线,与本站有关的系统结线及运行方式,熟悉一二次设备的技术参数,构造原理,熟悉一二次图纸及有关规程制度,熟悉与本站有关的通讯联系方式,同时熟悉各种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

四、按时巡视设备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并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

五、按时做好各种运行记录,严格贯彻“两票三制”制度。

六、搞好安全用具和消防设施,仪表工具管理。

七、做好交接班工作。

八、遵守值班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不带小孩,不穿拖鞋高跟鞋,背心,短裤,裙子值班。

九、搞好站容及本站清洁卫生,特别注意不能在高压室及控制室遣留食物,以免引来老鼠等小动物危及运行。

 

 设备巡视检查制度

一、变电站值班人员应对变电站运行中的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和发现问题记入操作值班记录簿中。

二、值班变电站应进行下列规定的定期性设备巡回检查

1、交接班时,按交接班制度规定检查。

2、每日高峰负荷时,检查设备的接触是否过温发热。

3、每日14:00 — 15:00检查过温、过载、油位、油色。

4、每日21:00 — 22:00关灯检查有无放电和接触不良。

5、每日6:00 — 8:00检查有无绝缘闪络。

三、遇有下列情况时,应进行特殊性巡视检查

1、设备所通过的容量达到和超过设备允许的额定值时,或者气温接近40°C,且设备通过的容量增加维持时间较长时。

2、大风、大雷过后,或者出现浓雾和冰冻时。

3、长期停止运行的设备在投入运行前,或设备经检修试验,改造等工作后投入。

4、新发现缺陷,且该缺陷有发展,可能威胁安全运行时。

5、保护装置动作,事故跳闸后。

四、变电站应制订正常性设备巡视路线,且用图形表示。

五、巡视方法:看、听、闻、触(验电棒,试温片等)

六、巡视完后:应将巡视情况记入运行记录本中,有缺陷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七、每班对配电间,控制室的门、窗、电缆沟……的对外洞孔是否严密进行检查,防止小动物进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后勤基建处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