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与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两型”校园建设为主,进一步深化学校后勤基建社会化改革

作者: 时间:2021-03-26

窗体顶端

“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两型”校园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学校后勤基建社会化改革,着力加强食堂管理、校园卫生、工程维修等工作,建立健全水电智能监控平台,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医疗改革,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完善校园物业管理的社会化及智能报修平台,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创造良好文明育人环境。

加强疫情防控、疾病预防宣传力度,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校医疗与计生管理科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参与组织完成各类健康教育、结核病防治宣传、艾滋病防治宣传、现场急救知识培训50余次,提高全校师生的卫生防疫意识、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多次获得省市嘉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已有3640余人次医务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设置预检分诊点,对发热病人和疑似传染病人另行分诊处置、临时隔离观察、转就近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传染病在校园内的发生与传播,避免了聚集性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保障了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了学校正常秩序和稳定。积极探索学校医务管理工作创新,建立转诊机制、绿色通道机制,与周边医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学校与湘潭市第一人医院和湘潭市妇幼保健医院合作,创新了发热病人留观新举措,为学校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提高服务质量,确保饮食安全。后勤基建处饮食管理工作紧密围绕“提高服务质量,确保饮食安全”的中心思想开展工作。对学校食堂硬件设施及周边环境进行改造,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定期开展饮食安全卫生大检查,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确保不发生一起饮食安全事故。2018年以来,我校逐步实施餐饮体制改革,至2020年底学校食堂全部委托餐饮公司经营管理,做到由“办”到“管”的转变,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都有了飞跃性的提升。建立对食堂的考核机制,对各食堂的卫生情况、服务态度、饭菜质量、饭菜价格进行满意度考核调查,师生满意度均达到80%以上。

为了提高饮食服务的质量,增强餐饮企业守法经营责任意识,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加强校园饮食文化建设,加快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我校后勤基建处每年认真组织部署工作,各食堂以及伙管会围绕宣传活动主题,突出宣传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了全校人人关注、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改善教学环境,完善监管机制

2016年以来,后勤基建处为改善全校师生学习、工作环境,同时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有计划地对教学楼进行一系列维修改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完成南校区四教楼整体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学校教学楼粉刷翻新面积达39737平米,完成红楼走廊墙裙油漆686平米,更新教室课桌椅共计2300套,完成新校区教学楼ABCD座、北校区四教、南校区二教、三教屋顶屋面防水工作,完成新校区走廊墙裙瓷片粘贴3000余平米,清洗全校251间公共教室黑板、安装张贴栏251张,清洗教学楼外墙、玻璃幕墙5200平米,完成北校区红楼屋顶屋檐修缮工作。在进行改造的同时对教学楼室内外门窗、灯具、开关、窗帘进行大面积修缮维护。为教师休息室配置作业本摆放架14个、补充办公椅20把等。为打造绿色生态校园,种植桂花树900株、樱花树400株,投放锦鲤等鱼苗15000余尾。配合湘潭市创文创卫工作,在创文创卫中多次获得湘潭市的表彰和奖励。

不断完善物业监管三大机制:一、完善矛盾快速调处机制;二、完善应急维修机制;三、完善督察考核机制。通过物业监管三大机制,强化学校对物业服务质量监管,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全力保障能源供给,做好节水节电工作

后勤基建处组织绘制学校各区域的供电线路图和供水管网图。做好电力增容工作,为保证学生宿舍空调的安装运行,新安装5台箱式变压器,总容量5000kVA。对全校供电裸线进行全面更换,增大部分楼栋供电线径,保证用电部门的用电安全和用电质量,并对配电值班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技能考核,保证用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对老校区镀锌管供水管道进行更换,改善了供水质量和用水质量。

十三五期间,后勤基建处建立节水监控平台,将全校用水分为21个监控区域,实现对每一个区域用水实时监控,加大查漏堵漏力度,杜绝长流水现象。自节水监控平台使用以来,学校年用水量从243万吨降至138万吨。五年里,年节水量达到103.16万吨,年节约水费支出270.28万元,节水效果显著。建立水电智能收费管理平台,将学生宿舍、家属住宅、商业门面和部分转供水电用户的水电表全部更换成远传水电表,共安装水表1095块、电表1138块,实现校区内学生宿舍、家属住房、商业门面、和部分转供水电用户的智能收费管理。为积极响应国家节约用电的号召,截至2019年学校已将普通日光灯全部置换成LED灯,照明电费节省一半。水电监控两个平台的建立以及各项整改措施,充分保障了学校做好节约水电工作的顺利进行。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积极做好学校投资基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项目

“十三五”期间,学校计划建设总投资3.1亿元,新建机械电子楼、电气信息楼、纺织大楼、建工大楼、化工大楼、学生公寓(Ⅰ)、学生公寓(Ⅱ)、学生活动中心等11项建设项目,以及南校区田径场整体改造项目。

 机械电子楼

窗体底端

 

 

 电气信息楼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东湖学生公寓8、9栋

窗体底端

十三五”期间,已建设完成的基建项目有机械电子楼、电气信息楼、学生公寓一期()即东湖学生公寓89栋。预计至202112月底,将有化工大楼、学生公寓一期()即东湖学生公寓1011栋建设竣工;进入前期报建工作准备的建设有建工大楼、科技大楼(即创新创业大楼和科技大楼合体)和纺织大楼。

窗体底端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后勤基建处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