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与工作动态 > 新闻 > 正文

教师节特辑 曾宪桃:探索育人之路

作者:杨欢 时间:2020-09-09

 

 秋风送爽,桃李芳菲,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教师节期间,我校对长期在教学一线,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并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教师予以表彰。有的教师无怨无悔,用一生的深情和师德帮助学生获得自信和成长的力量;有的教师潜心科研数十年,春风化雨,育人于无声;有的教师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奋勇当先……他们都是我校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立足本职岗位默默无私奉献,扎根三尺讲台立德树人担当。从今日起,学校官微将陆续推出他们的优秀事迹,激励广大教师崇尚先进、潜心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曾宪桃: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教学名师、国家“653”工程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出版了《煤矿立井玻璃钢复合材料罐道》等专著5部,主编《结构力学》等教材4部。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主持完成中国工程院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14项,主持完成大型企业委托项目15,产生的经济效益达9000余万元;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三等奖4项;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时刻提醒自己应该坚守的职责

“人生在世,以德为纲;明德责任,勤勉遐荒。”曾宪桃曾在自己的“名师寄语”中写下这样的话,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坚守的职责。“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思想深度,这样学生才会折服于你。”曾宪桃说,“除了这些硬件条件,老师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师德,对学生要做到言传身教、行为示范、为人师表,用关爱滋养每个学生,与他们达到情感的共鸣,这样学生才会敬重你。”

 

  严慈是教师素质的灵魂所在

作为全国优秀教师,曾宪桃认为严慈是教师素质的灵魂所在,蕴含着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认为老师要以“大爱”之心、父母般的“慈爱”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并把这种爱体现在对学生做人、做事以及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严格要求、管理和正确的教育之中。他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特别是对家庭有困难而又学习优秀的学生给予思想上的关爱和经济上的帮助。每逢佳节,他总会邀请所属院系的特困生在家促膝谈心,共度佳节,了解学生的需求,鼓励学生奋发图强,更力所能及地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积极探索研究型课堂的教学与改革

为了给学生们上好每一堂课,他积极探索研究型课堂的教学与改革,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讨论式教学、质疑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立体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对于自己的授课内容一定把握精准

曾宪桃认为教师对于自己的授课内容一定要把握精准,要将每个知识点讲透彻,让学生能够真正掌握所学课程的核心要义。为了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得生动透彻,他经常在黑板上画立体图形。在讲解土木工程前沿时,他会带上专业教学模型和工程结构简化模型上讲台,只为同学们有更直观的体验。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参与到课堂中来,他备课时总是精益求精,上课时幽默风趣,经常旁征博引,用实例引发学生的兴趣,下课后和同学们积极探讨,同学们在他的课上不仅能够汲取知识,更可以享受到一种自由开放的学习氛围。

 

 不断更新自己的学术积累

曾宪桃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大量的教研和教材建设工作。曾宪桃不断更新自己的学术积累,将个人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学科前沿研究融入课堂教学尤其是学生科技创新之中。他特别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从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技法等方面综合施教。

 

“科研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一点点地积累,一步步地提高。”曾宪桃说,“聪明人总是用笨办法,要想在科研路上稳步前行,刻苦和勤奋是必不可少的。”他数十年如一日,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下,仍然挤出时间刻苦钻研、不懈探索,成就科研之路。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后勤基建处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