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与工作动态 > 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

作者:谢佳雯 李垚佩 时间:2021-04-28

窗体顶端

 

 

 

323日下午,我校邀请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科科长罗思,在二报告厅举行“终结结核,共享健康,全力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知识讲座,学校部分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参加。讲座由副校长陈赤平主持。

罗思从“肺结核疫情的防治背景”“肺结核病常见症状”“学校结核病疫情的概念和特征”“学校结核病发病特点”“治疗肺结核病的原则”“肺结核防控面临的困难及防控策略”六方面进行介绍。罗思指出,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在近代死亡率极高,曾被称为“白色瘟疫”,严重危害感染者的身体健康。当前,结核病主要通过面对面咳嗽、打喷嚏等传播途径进行传播。控制结核病的传染主要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方式进行。

针对学校结核病的传播,罗思认为,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事件以寄宿学校为主、以高中学校居多。主要有学校健康教育不足,学生及家长健康意识差、社会责任感淡漠,医疗卫生机构日常监测不到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学校应加强日常防控措施,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按照国家规定成立校医院、医务室,由专人负责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计划。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积极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陈赤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讲座针对结核病的流行、临床诊治、学校防控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陈赤平表示,结核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希望广大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培养师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高师生防病意识和能力,共同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

窗体底端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后勤基建处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